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

你/我是誰?

這是一位阿美族的姊姊所拍的紀錄片,
關於一個母語/環境/文化/省思的影片,
阿呆分了三次才看完,
影片中有一個描述很有深度「宗教做錯了一件事,它連根拔起了我的傳統文化。




阿呆希望你們長大後也能像這位姊姊陳莉華一樣會「思考」所遇到的疑惑,
你一定看得懂的








  影片簡介:


2011 / 我是Amis / 52分鐘 / 紀錄片
2011 / I'm a Amis / 52mins / Documentary

本片獲得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補助

導演:陳莉華
攝影:許瀞云
製片:陳莉芬
美術:許瀞云
剪接:陳莉華
收音:陳莉芬
族語翻譯:陳龍華

內容簡介:
我擷取這些年影片的部分畫面,交替呈現多年來我們所經歷的東部的生活〈宗親會〉和都市的生活〈教會〉,與我們整個家族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,並透過主角莉華的旁白及訪問帶出­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青年的觀點。究竟在這個世代,我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身分,而我們是否有意願與條件來延續我們獨有的文化。

我一直希望整部影片的調性就像阿美族的天性一樣,是偏向輕鬆歡樂的,在這七個月的拍攝與反覆剪接中,我看到了老一輩人安靜的適應著時代的變遷,他們大部分時候說著不熟悉的­國語,為的是順應年輕一代的生活方式。也在台東看到了其他族人們,用著自己的方式,依著海順著大自然過活,他們不疑惑自己的傳統文化是什麼,因為那些稱之為文化的東西,一­直都存在他的的生活方式裡。

我也試圖在這部紀錄片裡,展現出基督教文化如何衝擊到我的整個家族,在這個信仰裡,我們漸漸的失去大部分人認為的傳統amis生活,像是一個四不像流著原住民的血液,這些­都影響到了我們對自己的定位。

在我的父母阿姨輩的人,都還能夠流利的說著amis話,但隨著宗教的限制與現代生活的不同,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對於自己的身分有著完全不同的想法,我的大姊在台北過著和a­mis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獨居生活,我的妹妹熱衷於教會事務,並以基督教世界觀來看待自己的文化,而我自己一個連amis名字都沒有的人,想要找尋著與amis相關聯的任何­細節,這之間沒有誰對誰錯,更多的是環境造就了選擇與生活。

我希望這部影片可以真實且誠懇的告訴觀者這些不同之處,因為我相信在更多地方有著更多與我和我的族人們一樣,不熟悉自己的出身,但找尋著認同,並在觀看完這並影片後,試著­主動找尋自己的文化,儘管他快要消失或者已經消逝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